課程特色

  本校中文科課程由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等範疇擴展至審美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和思維等範疇,並強調培養學生語文自學的能力。在小學一、二年級的課程中,我們集中培養學生的中文基礎能力,設有識字及寫字教學,為同學們奠定良好的語文基礎。此外,我校更加入教育局、香港賽馬會及香港大學編制「悅讀‧悅寫意」教材,結合校本課程,以優化小一至小三中文科課程及學習方法。

  在學生的寫作能力方面,本校已完成六年的校本寫作計劃,並建立了有系統性的寫作框架及教學材料,同時,亦會按學生需要加入不同程度的教材,繼續優化校本寫作計劃,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。科任亦於寫作課堂指導學生運用思維圖構思和整理寫作內容,提高思維效能,進而提升寫作的質量。本年度,中文科將思維教學拓展至閱讀層面:三至六年級的科任指導學生行用思維圖作為預習課文的工具,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。

  我們亦十分重視培養同學們的閱讀習慣,除了課本的文章以外,中文科亦推行一連串的課後延伸的閱讀活動。老師每完成一個學習單元,便會指導學生閱讀最少一篇配合相關單元的課外文章,並鼓勵學生閱讀其餘篇章;每年亦會推行專題閱讀計劃,增加學生的閱讀量,擴闊學生的閱讀層面。由本年度開始,增設繪本教學,透過繪本教學及其他延伸活動,提升學生讀、寫、聽、說及共通能力,進一步深化閱讀技巧,讓學生學會學習。

  為了提升學生自主學習技巧,養成學生自學習慣,我們根據《小學中文科常用字詞研究報告》為藍本,摘錄當中首三百個常用字,並串連成簡單句子,設計校本認讀字詞本,鼓勵家長在家中與子女閱讀。另外,配合小息時間進行「認讀快閃」活動,藉此提升初小學生的識字量和閱讀能力。亦推動「混合式學習」模式日常利用SEESAW平台發放課文錄音、課文動畫、語文知識教學簡報等教學資源,幫助學生進行課前自學或課後鞏固活動,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,照顧學生個別的學習需要;科任亦利用平台收集學生多元化的學習表現,例如朗讀課文、資料搜集等。

  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,我們為照顧學生的多樣性,運用多元教學策略。為發掘和培育在中國語文科表現卓越或具潛質的學生,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學習機會,使他們發揮個別潛能。本年度特設中文小博士班,讓尖子參與說話和寫作課程,重點栽培。課程由科主任監察,並適時推薦學生參與校外比賽,讓學生的能力獲得肯定。本年度,五年級同學亦參與了語常會協辦的「STEAM蒸蒸日上:生活中的數理人文」計劃 ,此計劃為小五學生提供「有趣的科普」及「研究基本法」兩個單元學習,並舉行全校性的「科普人文圖推介」、「專題研習」學生講座,鼓勵學生參加閱讀報告及專題報告寫作比賽,以提升學生閱讀及寫作的能力。

 除了提升學生語文知識外,我們著力發揚中華文化,於課程上,科任於課堂內進行書法,以培養學生對寫好字的興趣及耐性。亦利用中國廿四孝故事進行品德情意教學,以培養學生的中華文化素養,承傳我國以「孝」為本的優良傳統美德。教師從故事引導學生進行討論,並分析如何於生活中實踐「孝」。每年亦有校本「誦讀韻文」活動,配合班際比賽,提升學生學習動機。

中文科活動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