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主頁
  • >
  • 2020年9月1日校長開學日講話

2020年9月1日校長開學日講話

Date: 01/09/2020

各位家長、各位同學大家好!

  

今天是九月一日,是新學年開學的第一日。以往的開學日,校長會在校門外迎接各位學生開開心心地上學,然而今年的開學日與之前的不一樣。因受疫情影響,學生不能回校上課,故此,校長只能用直播方式與同學們見面及進行開學日講話。

  

時間過得很快,轉眼間暑假已完結,相信同學們亦感受到今個暑假與過往的不一樣,我們不能與家人去旅行,不能與親戚朋友見面,也不能進行自己喜歡的運動或戶外活動,我們只能留在家中或進行室內的活動,可能有很多同學會覺得,這個暑假沒有過得很開心、很愉快。雖然疫情對生活、對學習帶來影響,但我希望同學能積極樂觀面對。

  

暑假已完結,但我們仍未能復課。接下來,學校會為同學安排網上學習,協助同學們做好新一年的準備和學習安排。在停課這段時間裏,學校不斷發展,老師亦繼續努力工作。在新的學年,有新老師加入黃楚標學校的大家庭,稍後由班主任為大家介紹。另外,我們亦有新同學和新插班生加入我們的大家庭,雖然同學之間暫時未能互相見面,但相信在未來見面的時候,同學們亦會歡迎新同學的加入。此外,暑假期間,學校亦不斷完善校內設施,例如:裝修籃球場、禮堂及圖書館,相信同學回校後,會感受到學校煥然一新。雖然受疫情影響,但老師的工作並沒有停止。近兩星期,老師為了開學的各項事宜而不停開會及備課,希望能為學生安排充實的學習。

  

雖然教育局已宣佈中小學將會分兩階段復課,但暫時我們仍要進行網上教學。網上學習是需要依靠學生們的自覺、自律,所以,校長希望同學能主動積極參與網上學習。

  

在此,校長想與學生們分享三句勉勵說話:

  

一、逆境自強、努力求進

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,我們面對很多逆境,而新冠肺炎是其中一個我們面對的逆境,因為疫情令我們生活深受改變,就連本身簡單容易的事,亦因疫情影響而做不到,所以在疫情期間,我們更要充實自己。如果我們能善用留在家中的時間,把握機會增值自己,便能使自己進步。比如,第一項:「閱讀圖書」,多閱讀課外書,能充實自己,了解更多事物;第二項:「運動」,雖然家裏不是運動場,但亦能進行適量的運動,而運動能強身健體,令我們擁有強健的體魄,抵抗新冠肺炎病毒,所以希望同學能逆境自強,努力求進。在未來的網上課堂做到努力、投入、專注,這樣學習才能做到成功、成才。

  

二、感恩珍惜、積極樂觀

病毒奪去了不少人的寶貴生命,為我們帶來負面的情緒,但我們還是會看見社會上不同崗位的人也在為大家作出貢獻,包括:醫護人員、清潔工人等等,我們應對他們心存感恩。我們更要感謝我們的家人、父母,在疫情下悉心的照顧,令同學依然能健康地進行學習。「感恩珍惜」是每個學生應有的情操,同學亦需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任何事情。負面情緒會影響免疫力,令身體易受病毒入侵,所以我們應時常抱着積極樂觀的心態去抵抗疫情及面對目前的困局。

  

三、勇敢堅毅、仁愛互助

這是學校本年度訓輔計劃的主題。勇敢、堅毅並非與生俱來,是經歷過種種困難後鍛煉出來的。相信同學們在今年亦面對了不少困難,所以希望同學能鍛煉出勇敢堅毅的精神。未來,我們仍需要面對漫漫長路,即使遇上困難,也希望同學能勇敢面對。另外,亦希望同學能有仁愛之心,互助互愛。停課期間,雖然我們與朋友見面的時間減少了,但我們依然能多關心身邊的朋友、愛身邊的朋友,如:一通電話、一句問候,能使人與人之間變得互信互愛。仁愛互助能幫助我們面對逆境,更能發揮正能量。

  

今天,能在開學的第一天與大家分享是別具意義的,希望大家能朝着「逆境自強、努力求進;感恩珍惜、積極樂觀;勇敢堅毅、仁愛互助」為目標。新的一年已開始,我們相信疫情很快會受到控制,期待疫情過後,所有標小的同學能聚首於黃楚標學校的校園裏,重新投入正常的學習生活,校長與老師們熱切期待這一天的到來。學校會做好清潔和防疫工作,期盼着同學們能在不久的將來回到學校,一同度過愉快的校園生活。

Top